先走啦

沉没



当然请勿上升真人。请务必不要上升真人。

括号里的是旧日记的内容。

---------------





【我不想谈,更坦诚一点地说,我大概没有勇气谈论“我喜欢你”这件事。我知道我在害怕什么,或者迷惑,甚至是惶恐。】



以上这是我十六岁的日记。不知道十六岁的我哪来的时间写日记,然而,我确实写了整整一本日记。日记本上的时间标记的倒是明明白白,但大部分事情却被我描述的却支离破碎,不过没关系,这些事情大都只关于一个人,心情也属于他。



【有时候我觉得我们一样。有意或者无意,可能一样的衣服,裤子,唱同一首歌,跳同一支的舞,二十四小时在一起做着相同的工作。可你跟我一点也不像。因为我喜欢你,你不喜欢我。】



我心里骂了一句。这些东西写的太诚实。我只是随手打开了某一页。我快要二十四岁了,却还会被十五六岁的自己写过的心情震动。大概也是一种不成熟的标志。



这么正想着,手机叮的一声亮了。上面是易烊千玺发过来的消息,备注和十年前一样“玺”。他说,我明天七点到。



也没什么可犹豫的,我回复,好。



我们又要见面了。关于重逢的诗句太多了。我都不知道该背哪一句了,我怕再见到总会隔着山岳茫茫。




我们十八岁分开。也是夏天,快要走到尽头的夏天。我向来不喜欢黏热的夏天,但那一年,我却头一次舍不得夏天结束。大家的合同各自到期,各自的愿望也没有交集。我在家呆了大半年,边陪爸妈边准备语言。我想去国外读书。我其实不喜欢外国,主要是吃不习惯。但美国英国还是澳洲,对我来说还是有个好处的,人少。认识我的人相对少点。我想过一段时间清净日子,也想静下心来读读书。易烊千玺去做演员了。一开始他明明才是学霸人设,最后倒又是他走上了星光大道。



在那个十字路口,我们就各自分开了。



十八岁,我一个人去了美国。其实只要你不追求热度和赚钱,就没多少人愿意围着你。还有那些嗡嗡追着你的粉丝,只要你铁了心销声匿迹,还是没那么容易被发现。虽然花了点时间和精力,但我去美国的时候,确实是这么多年,第一次自由自在的飞机旅程。



十八岁,易烊千玺去拍了第一部电影。不是主角,男二号。但他演的真好。我看着我喜欢的人。听他念台词,长长短短。看着他的表情,生气或者平静。盯着屏幕里的他坐下,站起来,走路。



十九岁的时候,我其实还是不知道我在做什么。我成绩很好。我当然成绩很好。我喜欢考试。我喜欢有问题又有答案的一切。可我没有那种朋友,我觉得孤孤单单的。周围有人约我一起party,一起出去玩。新认识什么人过程都一样。一开始我还挂着笑容寒暄着“great to see u.” 然后我们又会聊聊作业,聊聊教授,再开两句不痛不痒的玩笑。ok。接着继续换了下一个人,重复一样的事情。人与人的交集总这么戛然而止。



十九岁的时候,易烊千玺接了大导演的电影,在荒郊野外拍戏,是古装片吧。我不知道。我们很少联系。我就是看他的朋友圈了解他的心情,但他向来只分享趣闻趣事。我偶尔点赞,再点开每一张图片专心看了又看。




二十岁和十一岁,过得特别快。我找到一份工作,是帮地理杂志拍照,去非洲拍动物,去南美拍瀑布。也拍了极光,甚至还去了南极。



二十一岁的时候,易烊千玺拿了第一个最佳男主角。



我记得清楚。那天,我刚下飞机,打开手机推送就写着“易烊千玺成为史上最年轻的xx奖最佳男主角。”我自然而然点开了视频。站在舞台中央的那个人抿着嘴角,我自然知道他是兴奋的,我注意到千玺的耳朵都泛着红色,他激动的时候,耳朵总是会那样。




“……还有我想谢谢另外两个人,他们是我的好朋友,我的队友。我的…..”易烊千玺顿了顿,继续说“我的游戏好伙伴......”话音还没落,底下笑声夹杂着掌声,他笑了笑,继续说“也是我的家人,在没有继续组合活动之后,在接这个电影之前,他们都鼓励我,给我了很多支持。”



易烊千玺最后说:“这是我第一座奖杯。以后我会更努力的。”



我总会回忆起,第一年,我们拿到年度最佳组合。那天晚上易烊千玺眼睛就没离开过奖杯,又是摸又是抱的。我当时说:”你要不晚上抱着睡觉好了,傻不傻啊。”




易烊千玺毫不理会我的调侃,上前又摸了摸那奖杯,自顾自说道:“不可思议。” 可能那个时候,我就动了心,因为我看着他的样子,我觉得特别有意思。觉得他无论说什么话都有趣。




“以后我们肯定能拿更多的奖杯,堆一间屋子都放不下。”我那时候总梦想着光芒万丈。大概也期待这些光也能照在那个人的心里。



再后来,二十三岁,我记得我小时候豪言壮志的说,除了做艺人这条路,我没想过第二条路会走。而那几年在一起的日子,我们也很少谈及未来。大概是因为我们有着拥挤忙碌的当下,每天一睁眼拿到的日程表都看不过来,没人去花精力想那些遥不可及的事情。


现在,我有足够的钱,也有足够的时间,我甚至拥有大部分人会羡慕和难以企及的一切。可我还是站在那一点上,茫茫然的。



我想,十七岁的时候,我也会感到伤心失意,但我有易烊千玺,即便我们之间没有什么剧情,大悲大喜,罗曼蒂克,但我总会安慰自己,千玺在就好。至于,我喜欢你。那一年是永远不会说出口的。既不会给易烊千玺说,也不会给任何人倾诉。


那个时候没有拿出来的一颗真心,就这么一藏,藏了很久。一开始是热情,后来又变成辗转的想念,现在倒是没什么波澜,反正就是喜欢这个人,是非对错不计较,也觉得喜欢。缺点优点一起算上,也喜欢。



这算不算爱。


大概算吧。



重新回到此时此刻。我现在墨尔本工作,易烊千玺竟然也说来墨尔本工作。真是巧了,绕过半个地球,我们竟然能碰到一起。前几天,我看新闻,墨尔本近期遭遇强冷空气。气温预计降到零度以下。我觉得神奇,地球原来这么大,一半是炎炎夏日,一半是冷冷深冬。有了互联网我总会习惯性忘记距离这件事。但距离从来没消失过。易烊千玺小时候,有一首歌唱“我想我还没熟到,能理解离别。”隔了这么多年,心里在念及这句歌词,说不出来什么滋味。



我想了想,又给他发信息:“记得多带衣服,这边好冷。”


他回我,恩。



我一晚上没睡着。我不是那么胆小的人,我明明最向往勇气。但人呀,只要藏着秘密走路,难免不坦荡,尤其对我来说。这些年来,我们从陌生人变成朝夕相伴的密友再回到类似陌生人的关系,有点像钟摆。像坏掉的摆,停在了陌生人那里不再摆动,一动不动。




我心里慌慌的,拿出这本陪了我很多年的日记本慢慢翻着。



简直是一座墓碑。


刻满了慌张,焦虑,快乐和想念。



爱情真的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。就是那种我想往前看看,什么也看不清楚。我只好简简单单写下这些无法传递的心事。



【夜宵总会有粥,咸的甜的都有。咸粥里的肉你不爱吃,你老说腥,我总记得你不小心吞进去的时候,懒得吐出来,只要皱着眉毛咽下去。我觉得你那样特别可爱。】



【我说要去天安门,你说那现在就出门吧。我特别惊讶,当然我也开心。我拿了帽子和口罩就和你溜出去了。外面有几个讨厌的人,我也不知道那些小姑娘为什么夜里也能在外面候着。爸妈也不管管吗?我们一起翻围栏,跳出绿化带。像私奔一样。】




我四点半的时候出门,鬼知道我为什么要这么早。我家开车到机场不过半小时。



这几年,我们真的没有什么联系。最先是刻意的收敛,然后又是忙,最重要的是,我做不到若无其事和他聊着不痛不痒的生活,我们那一份各自的生活。随着距离,顺着时间,我也自欺欺人会期待,我们就这么下去吧。就这么陌生下去,一切烦恼就会消失。



我坐在车里,按下一点点车窗透气。


我想,一会儿要尽量用平淡而热情的语气。



【我在车里等你的飞机着陆。你大概永远不会知道我多么想快点见到你。有时候我也会想,不如对你说了喜欢,哪怕你拒绝,你讨厌,你厌恶。反正我根本不在乎你的拒绝,我不是怕我自己丢脸。可我不想说,大概是因为,不想困扰你。】




远处可以看见地平线,在似明似暗的空气里,人也变得恍恍惚惚。


以前,有过那么一段时间,抱着喜欢一天是一天的心态,明天大概就不喜欢他了。等着结束那一天来拯救我,所谓喜欢,总会过去的。


清晨的机场也是那么忙碌,去往世界各地的出发时间时间在那一块牌子上滚动显示着。有的人穿的漂亮,我想是不是要去见喜欢的人。也有抱着Ipad一边排队一边执着发邮件的人,他肯定去工作?实现目标之类的。还有一家子,两个小孩坐在行李箱上,爸爸耐心的推着行李箱,滑来滑去,陪他们玩。


我喜欢机场,人来人往的,在这里,总能莫名其妙多了一点勇气。



我看见易烊千玺的时候,他塞着耳机,拉着箱子从出口走出来。周围的人不是昏昏欲睡,就是看起来疲惫不堪,不知道怎么的,只有他看起来那么万中无一。



我猛地紧张,冒了一手心的汗。



终于,他停在我面前,笑着说:“好久不见。”



我点了点头,不知道说什么好。拉过他的箱子。



“这么冷,你穿这么点啊。”我快速瞥了他一眼,挑了这么一句话。



“确实挺冷。”他缩了缩脖子。



我心里的易烊千玺没有那么复杂。对外人来说,也许他是足够神秘,但对我来说,他很好懂。他好奇心旺盛,精力充沛,喜欢尝试很多新的东西,喜欢挑战自我。对自己诚实,想要的事情就会尽力,喜欢的东西就会争取。这是我心里的易烊千玺。



他眼睛里亮晶晶的望着四周,观察着这个城市。



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他和以前,五六年前一样,每次到新的城市都会这样。我用手磨蹭了一下方向盘,如无其事给他介绍墨尔本........



“哎,你在墨尔本呆多久啊。”易烊千玺望着窗外突然问。



“恩....再呆一阵子。”想了想,顿了一秒,又补了一句,“你呢?”



“不太确定。”易烊千玺说完望着窗外沉默着。



我很快想到了新的话题,“你住的地方这条街转过去就是了。市中心。”



“啊….嗯.....那你住哪?”



“呃....不远,这边市中心就这么大一点儿,比北京小太多了。”




你看,其实正常的聊天也不是不行,甚至很容易。我觉得自己很冷静,仿佛对方只是好久不见的寻常好友似的。



“早饭吃什么啊?”易烊千玺冷不丁问。



我有点愣住。好像是应该一起吃早饭,自己都清早爬起来去接人家,无论如何吃早饭才符合礼节吧。更何况自己在这也住了快半个月了,理应带对方吃点东西。



“中国饭还是外国饭啊。”



“中国吧。外国的没胃口。”



“那确实不是人吃的。你家楼下不远有家早餐,包子油条豆浆,好像还有豆腐脑。”话题也变得回归平静。挺好的。



我挺久没这么吃早饭了。大部分时间一个人,我习惯随便吃两口,这样面对面的吃饭形式,陌生而熟悉。虽然几年前,我们每天面对面吃饭,有时候边吃饭边玩手机,偶尔看到好笑的段子,一起笑一下,或者他夹起我碗里他爱吃的东西,毫不犹豫的。或者一起看电视吃饭,我有时候看动画片,他也陪着我看两眼,然后敲敲我的碗,不客气提醒我说,要凉了快点吃。



很多很多天,很多很多顿饭都是这么度过的。




他在对面,低着头,突然笑了笑。然后用他特有的语气慢悠悠说道:“好久没一起吃饭了。”



在异国的寒冷空气中,在很久未见的时间之后。我几乎无法清楚表达我听到这句话是什么感觉。大概就像是在黑暗里划开了火柴,点亮了一点暗火,飘飘摇摇在风力亮着。我知道这点火,只需要几十秒便会重归暗寂,但似乎足够了。



足够了吧。



至少以前那些,是真的。




吃过了饭,我们各自回酒店休息。我本来今天应该去什么国家公园拍照,但我不太想去了。我只想躺在床上,睡一觉也好,发呆也好,随便怎么样。



我有时候想,我和易烊千玺认识这么久了。十年总有了。真的太长了。



难以想象的是,我可能也喜欢他这么久。我曾经想过,我对他的喜欢,说不定只是建立在那种相依为命的共存之上。我们一起经过那么多事情,我对他产生了特别的情感也是正常的。离开他之后,我以为会有自己的人生。完全的,自己的,一个人的人生。但离开他之后,感情却丝毫没有退潮。



就比如今天,我看到他,我就知道,我很想他。





他去拍戏了吗,不知道在哪里。我也没问。不知道该怎么问。我一直在床上,躺到后背有点发痛,天模模糊糊的泛起了暗蓝色。手机响起来。




“吃晚饭了没?”




我望着被夕阳染上了金色的云,如实回答:“没有。”




他说:“我想吃火锅。”




“........好啊。”我坐起来,挠了挠头,说:“墨尔本倒是有几家重庆火锅的。”




“要不要在家吃。”




他在说肯定句,我心里突然这么说了一句。




我是不会拒绝这个人的。我知道。如果每个人的人生里都需要什么百分百确定的东西,那我的这些“肯定”里肯定会包括“我会答应易烊千玺的所有要求。”我觉得我大概是海贼王看太多了。像是咒语一样。只是人家是共生共死的伙伴,我却拿当易烊千玺是心上人。



我们一起去亚超,从火锅底料到芝麻油都买齐了。我说我家里有电饭煲,不如拿来做火锅。于是一人提着袋子往我家走。我不知道说什么,抬头看着高楼之间露出的天空。其实如果只是这样沉默走着,倒也没什么尴尬。毕竟总配得上旧友这三个字。




“小柔姐结婚了。”他冷不丁的说。




是我们以前的助理之一,大概一直跟着易烊千玺吧。我看了一眼红灯,问:“她才多大啊?”



“三十三?还是三十四?”



我回想了一下,笑了起来:“记得她当时说,天天跟我们在一起,像养儿子一样。以后一定要生女儿,省心又贴心什么的。”



那时候我们是真的青少年。在人前总是要收敛一点,私下却闹腾得不行。就拿半夜偷偷跑出去这一件事来说,让周围一圈人操碎了心。




“她还在你身边工作啊?”我问。



“现在干一些行政之类的。我在准备舞社,她在做那边的事情。”他回答。




明明是大人一般的话题和回答。但又和多年前的所有,完完全全重合在一起。我停顿了半天,不知道说什么,张嘴却说:“还在准备舞社啊…….”




易烊千玺点了点头,“要做的事情。总要做完的。”平平静静的语气。






周围是冬天的薄暮,电车咣咣的驶过去,地上有落下来红色的叶子。突然从后面冒出来一个滑着滑板的男孩,旁边匆匆走过一个皱着眉,打着电话的人。满街的人,都是陌生的人。



诗里说,相聚重相遇。甜如一梦须臾。




我们坐在一起在热腾腾的锅里涮着食物。易烊千玺夹起一块牛肉丸,对我说:“能不能吃啊?”我其实觉得他没有什么变化。就像是他还会在这种时候问我,熟没熟。我几乎本能就要把自己的碗递过去,像以前那样,帮他尝尝。但今天我就只说了,你尝尝呗,不熟就吐了。



我们开了电视,要不空气也太安静了。刚好看见电视台在放纪录片,Planet Earth。好几年前的片子了,我看过好几遍了,他看的津津有味,我只好和他一起看得起劲。




“你是不是去过这儿。”他拿着筷子指了指。



我有点惊讶,转过目光看他。



他吞下一片土豆片,含含糊糊说:“你的杂志我都有买。”说完,又喝了一口啤酒,伸出舌头舔掉蹭在嘴角的泡沫。




“我去的时候,是春天。早上起来,在山里可以看见那种水雾飘在空中,像那种薄薄的丝带一样飘着。等太阳慢慢升起来,雾气就一点点散去,像魔术一样。”



“感觉很漂亮。”



“不过那次挺有意思的。其实没要要求拍日出,但同事想拍日出,他拉着我们四点就起床啊。开车去山上的时候,星星亮得吓人。你知道我有多困吗?又冷又困,完全不想看日出啊。”



“然后呢?”



“然后大家都嚷着冷,躲在车里的,裹着毯子的。等到六点多儿,看见天有点泛红,就觉得有希望了。可是等来等去也不见太阳出来,只看见天一点点亮,云从暗红色变成粉红色,又变成金色。后来天彻底大亮了。大家都说,这就是日出。快回吧。我说,不是说太阳会蹦出来吗?大家说,都天亮了,蹦什么蹦。就是这样了。“



“然后大家要走。你就在那儿等是不是。”



“……嗯。”我不惊讶他会这么说话。笃定又确凿的分析我。



我继续说:“那个嚷着要看日出的人,就要走啊。转身回去就发动车子去了,就那么几秒吧。几十秒?他背对着时候,就那么巧。太阳就从海里蹦出来了。是真的蹦,圆圆的一个圆。”



“你看见了吗。”




我点点头,”后来他在开车,就不停在后视镜看太阳。然后还要嘴硬说,我才没有错过日出。”我不自觉笑了。




然后就看见易烊千玺和我一起笑了起来。




我真喜欢他笑的模样,眼里荡着琥珀色的温柔。




【我和你一起跳舞,你总会突然笑起来。有时候是对着镜子,有时候是直接面对我,我假装翻着白眼生气,让你不许再笑了。你说,你做不到。我假装撸袖子。你就说,你太帅!我忍不住开心!】




我们此刻太像老朋友了,吃火锅,喝啤酒,聊着无关紧要的事情。



吃完饭,我让易烊千玺随便做点什么,等我一下,我把碗筷收进水池就好,明天会有人来清洁。等我再出来,看见他站在窗边,我住的地方有一面很大的落地窗,对面是一栋彻夜会亮着的写字楼。他就那么站着。我一点也不想走过去打搅,他的背影也好看,身上沾着柔和的光。


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喜欢他,他才会发光。但我也不知道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人。你知道最好看的人是哪一种人吗?就是不知道自己好看的人。我觉得易烊千玺就是这种人。




【我有时候觉得我足够幸运,才会和你成为朋友。】




我认为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所谓的“好朋友”的。而这种好朋友,也绝对不是人在年轻的时候才会特殊拥有的。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和自己最好,最信任,最喜欢的人一起长大的。我觉得这是一种运气。




大概是因为如此,我才会不忍心破坏它吧。




【今天吵架了。我太在乎别人怎么说你了,那些话太坏了,太脏了,我听不得。我也不喜欢你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。我不应该说,你要是不在这儿,可能也没人骂你……这句话听起来也太弱智了。但我就那么说了,果不其然你骂我了。我又觉得心里开心。不过后来你跟我一起下楼去买冰淇淋,路过粉丝的时候,你还搭了一下我的肩膀。我不知道你怎么了。那么明目张胆。但我觉得挺开心的。勾肩搭背。哈哈哈】






我们好像没聊什么,比如未来打算,父母,昔日的那些旧友。我们又聊了很久,比如墨尔本的冬天,北京的夏天,牛肉在火锅里最好吃,没有毛肚总觉得不像火锅,甚至缺了酥肉,简直不像火锅。我们都不是那么喜欢叙旧的人。大概是老故事并不是那么温柔。我们曾经那些所谓的正能量,也不意味着,永远的斗志昂扬,永远的勇敢无畏。那些故事有过挺多失落和失望的。




我觉得他现在过得应该更舒畅吧。




他整个人看起来意气风发的。




我觉得我像是个活在过去的人。我的爱是过去的,我爱的人是过去的,甚至连我们一起故事也是过去的。突如其来的这种感觉,像是拳头一下子击中了我。他突然从窗边转过来,于是我提醒自己,好好站直。还对着他笑了笑,不知道他看出来我这种勉强的笑容里藏着的乱做一团的心事。




我听见他说:“王俊凯,我们再办一场演唱会吧。”



他的话那么流畅,几乎感觉不到我们之间已经隔着那种陌生的距离感。似乎在说什么普通事情,就像以前,他有时候会说一句,王俊凯,我们明天要去录新歌啊。或者像以前那样说,王俊凯,我们去看电影吧。



我发誓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应,有点空白。



他轻笑了一下,不管我的反应,自顾自说:“无论如何,我们也要做完十年演唱会这件事吧。”




我一直觉得易烊千玺有一种令人艳羡的能力。他讲什么事情都能有他特有的分寸。如果是开心的事情,他自然能讲出趣味来。但又如果是一件严肃或者悲伤的话题,他的语气又能准确调整成理智和轻松出来。他偶会会淡淡说一句,有什么大不了的嘛。尾音大概带着零星的一些低落,但太过微弱和轻盈了,很难让人捕捉到。



甚至连同分开那晚,在我的记忆里,他也是这个样子。




【我在收拾我的东西。他突然走进来。我蹲着,他站着。他抱着胳膊问我,明天你几点的飞机。我还在想这些东西里,哪一件我要带走,哪一件我留在这儿。我说,十一点多吧。他点了点头就说,那我就不送你了,明天有事。我说,没关系,你忙你的。然后他就转身走掉了。他这两句话根本让人察觉不出来我要离开的意味。不知道的,大概以为我是要去工作,过三天还要回来吧。我想他可能有点生气。生什么气?大概是我们没有达成目标?我不知道。他应该是生气了吧。那就生气吧。】




我脑袋里突然闪现出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。我想到一首歌,歌词里唱“我知道你需要个夏天,我会拼了命努力。我知道你会做我的掩护,当我是个逃兵。”以前,我多喜欢第一句词啊。你需要个夏天,我就给你一个夏天。


现在我终于更喜欢,也更明白第二句。当我没有那么勇敢的时候,我并不需要那么硬气的去面对,因为你会给我要的掩护。做一个丢脸的逃兵。



今天的易烊千玺,穿了一件暗红色的卫衣,头发没有打理太精致,刘海儿散散的在额头上面,他用手拽了拽衣服。



“我根本不是来拍戏的。”他吸了一口气,“我就是来找你的。”



“什么?”我不知所措。



“想揪着你的衣服问问你,以前说过的话算不算数了。想亲口当面问问你,要不要一起做完这件事。”他静静看着我。


最后我说:“好。”



第二天,易烊千玺说,他要回去了。我没搞懂这算什么,他做了十几个小时飞机,要到一个答案,然后再坐十几个小时飞机回去。其实我知道,这件事对我们都很重要。他说,要定场地,申请资格,还要准备,总之是需要一段时间的。我在这儿先工作吧。整理好了就回去排练就好了。



回国的前几天,我连续工作,身体觉得很累。从易烊千玺离开之后,我经常会有忽然之间一片空白的时刻。比如我打开手机,就会收到他的消息,上面写着,演出地点已经定了。比如我过马路的时候,突然会想到,我要回去了吗?比如我在看见路人不小心瞥了我一眼,我又会突然想,她知道我是王俊凯吗?




【易烊千玺那天突然说,人不可能同时踏入两条河流。我以前也听过这句话,那天被他提到,我终于觉得自己懂了这句话。人做选择,同时也在放弃。我选A,就放弃了B。我想,我们的选择其实挺小的,没什么退路。我时常想会有更大的世界,我想易烊千玺也会期待更大的未来吧。不是顶着tfboys的头衔,更自由更广阔,做他自己。】



我到北京的时候,已经是深夜十点多了。我想到,那年我离开的时候,我心里也想过”我什么时候会回来呢?” 离开的时候,我假装把那些惶惑不安,自私又自欺欺人的全部留下。自以为离开了这个并不温柔的城市,连同那些糟糕的绕不清的感情也留在这里。




绕了一大圈,我怎么又回来了。




我心里清楚,那些当年没堵上的漏洞,现在仍然空着。




我们白天一起练歌,晚上一起吃饭,深夜还在一起排练舞蹈。王源说了句很好笑的话,他看见我,第一句话说,今年几几年啊?感觉是2017年一样?



我只好说,“恭喜你十六岁快乐。”



不知道外面是怎么讨论这场演唱会的。我不看社交媒体很久了,好几年前,那些东西曾经折磨过我。我只专心排练。演唱会的流程是易烊千玺做的,我从来不是真的合格的队长。




“还是和以前一样把。我们三个一起的,然后各自的,三个人还是一个人唱一首吧。”




“那我能唱以前我唱过的歌吗?不是很怀旧吗?”王源问。




“可以啊。自己定。”




我不知道该选什么歌。我只能先听着以前我们三个人一起的歌,一边发呆。我站在舞台的侧面,舞台上是易烊千玺在练舞。我只能看见他半个侧面,棱角分明的面颊在光影里。抿着嘴角。我用手指去绕耳机线,看着他的动作。排练这些天,日子过得很快。我昨天睡得太晚,今天躺在休息室的沙发上睡着了,再醒过来,身上搭着一件衣服。我揪起一个角,就知道这是易烊千玺的外套。我伸手把整件衣服抱在怀里。看着周围,桌子上有易烊千玺的书包,凳子上放着我的一件短袖,茶几上有王源的耳机。



我们的人生,无论如何都会留有彼此的痕迹。




他说:“我们去拜拜佛吧。祈求顺利。”演唱会前三天,他突然在结束排练之前对我说。




第二天,我们起的很早,去了北京城最有名的雍和宫。




“我给你说,我刚去美国的时候,刚去没几天吧。走在路上,就碰到一个传教士。外国人,金发碧眼那种,中文说得溜溜的。我那时候也没什么想法,竟然跟他一起去了一次教堂,觉得想了解了解不同的东西吧。宗教真的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,我觉得有信仰挺好的,神要求自己,要节制,要善良,要美好。”我突然想讲这些事,“可那个世界又是我不能理解的世界,我去了两三次吧,觉得面对耶稣的时候,我有点心虚。就没再去了。”




他点了点头,说:“其实被什么东西约束着是会感觉幸福的吧。会更有勇气和毅力吧。”




“不知道。”




“我也不明白。”他说着,递给我一盒香。





他走在我前面一点,合掌许愿。




我站在他身后注视着他。





我不知道要许什么愿。我闪过七零八落的愿望,我祝他梦想成真。我祝他平安快乐。祝他永远不会再经历黑暗,祝他什么想不明白,也依旧快乐。我甚至愿意祝他喝的粥,吃的肉,全部都好吃。我祝他拥有想要的一切。




“你许了什么?”




“……说了就不灵了啊。”




“只说一个。”



“……”



“不要说演唱会顺利,这是废话。”他敛起眼睛,对我说。




我咳嗽了一声,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


“你知道吗?上次,前两年,我拿到最佳男主角那天,我特别想给你打电话。那是我第一次,自己的荣耀。是真的自己的努力啊,你知道导演才不在乎我是什么明星的,我是和很多人一起面试,真的被他选上的。我应该很开心的,我真的很开心啊。”




“我......有看得奖的视频。”我清了清嗓子。




他笑了一下,“哦。”继续说:“我以为你不会看呢。”




“我怎么会不看。”我接的很快。




他没接话。




我有时候觉得,易烊千玺一定,一定知道,我们之间不一样的微妙气氛。从小时候到现在。我知道他不会感觉不到。但他从来表现的比我自如。大概是因为他确实当我是朋友。坦荡得多。




北京已经要冬天了。今天没有雾霾,阳光重重的照在我的肩头。




【今天,我见过一道选择题。问题是:选出三个一段关系中最重要的的部分?——快乐 自由 爱 利益 忠诚  情欲 共识 妥协 习惯 亲密 激情 隐私 牺牲 坦诚。我竟然想不出来哪三个词。我问易烊千玺的答案他说:忠诚  快乐 自由】




我又想到这道题,我这次终于有一个标准答案上没有的回答,我想答:放弃。




“下次你能不能陪着我,王俊凯。”



我低着头,视线盯着脚尖。我想开一句玩笑说,那下次要不要拿奥斯卡。但我深吸了一口气,只说:“好。”




总有一些事情会有一个临界点。你跨过了那一步,就再也没有勇气。或者说你离开了那一点,就会变成另外一个人。我是一个没有那么聪明的人。在很多个瞬间,我会觉得自己有点笨拙。所以我很执拗,很认真,更多的时候,在某些事上,更像是偏执。



其实易烊千玺和我是一样的人。


演唱会后台总是乱糟糟的,到处都是忙碌的人。我插着耳机听歌发愣,望着镜子里的化妆师给我化妆。我不知道在想什么。我知道今天来了很多很多人。我们像是没有分开过,像是一直在一起一样,像从来没有分开一样。一直拥有那么多人的喜欢。我站在易烊千玺旁边,听得见观众席沸反盈天的声音,潮水一样一波又一波涌进我的耳朵里。



工作人员把话筒递到我手里。



易烊千玺转过头看了我一眼,在上台的前的瞬间,对我说,你看,有这么多人在等我们完成这件事。




台下和很多年前一样,什么样颜色的灯牌都有。我又不免觉得好笑。


而那些曾经的歌,非常顺利的一个音节又一个音节从我的嗓子里蹦出来。我以为我会忘词,我以为我会紧张。但都没有,每首歌像是条件反射,我几乎没有看过一眼提词机,每一个字都记得清楚。


原来我们三个人的声音合在一起真的很好听。




中场休息的时候,我坐在后台的椅子上,脸发烫,胳膊撑在腿上,双手捂住脸。眼睛里像盛满水的水杯,我要尽力不让它们溢出来。




【我已经一个人生活半年了。我以为我会适应的很好,因为我向来独立。我每周四天都有课,作业很多,学校到住的地方只有两公里,我习惯走路去上学。我不怎么上网,我花大量的时间读我的课本......我有时候想跟易烊千玺说话,盯着他的对话框发了很久呆,也没有打字。我害怕他回复一个恩,回复加油,回复你好好照顾自己。同时我又担心他会忘记我,忘记我们发生的事情,忘记我的名字,会不会真的忘记。】




【昨天晚上东京地震了,我记起来我们一起经历的那一场地震。我们也是在日本工作,睡在一张床上,住的是日式的房间,天花板安着的是一定吊灯。我是被地震晃醒的,我几乎瞬间清醒过来,我看见那根吊灯晃来晃去,推拉门也咯吱作响。易烊千玺问我:是不是地震了。他嗓子有点哑,大概也是晃醒的。那几秒,我俩安安静静躺在自己的被子里,没人想着爬起来。我不知道是什么心态,坐以待毙,还是觉得什么所谓的大震跑不了,小震不用跑。我把手伸出自己被子,找到他的手臂,握紧。他就那么睁着眼跟我一起看着摇摇晃晃的灯渐渐平静下来。一切平静之后,他说,几点了。我看了一眼手机说,不到五点。他又说,再睡一会儿吧。我就那么握住他的手臂睡着了。】




再回到台上,我终于从那些沉沉浮浮的情绪里游了出来。


过去的岁月从来都没有消失,我们在一起时候的声音,笑着的,闹的,说话的,争执的,歌声,当然也有粉丝的欢呼。


观众席渐渐安静下来。



“我没想过会有这么多人回来看我们。谢谢你们.......”我深吸一口气,本来我有准备一些台词,现在都不太想说了,我闭上眼睛,再睁开,只想说自己想说的:“我改一下台词,我不想谢谢你们回来。我应该谢谢千玺。你们知道是他把我弄回来的吗?”台下叫声大的吓人,我一点也不紧张。


“可能大家也有知道这几年我去做什么的。我是有一份工作,工作这件事和曾经在组合里活动一样,都会给人踏实感。我不想说太多那些事情,因为现在的我不知道哪一部分是更重要的。怎么说呢,比如,我现在就会觉得2013年是奇妙的一年,也会怀念2014年,当然也想念15年16年。那个时候,真的很开心。虽然这么说,有点不好意思,在组合结束之后,我经常会怀念那些消失的东西。前几个月,千玺找到我,对我说,我们应该做完这件事。我们大家一辈子都会有很多梦想,有很多要做的事情,答应了很多事情,遇到了很多人。我知道,我们三个不能欠大家这个约定。也不能欠当年的自己这场演唱会。”




我唱了一首王菲的《人间》。我想唱很多首歌,最后还是选了这首歌。




但愿你的眼睛 只看得到笑容

但愿你流下每一滴泪 都让人感动

但愿你以後每一个梦 不会一场空

天上人间 如果真值得歌颂

也是因为有你 才会变得闹哄哄



那个人生的漏洞,我想,它还是没有堵上,但我不想再固执了。让它留在那里吧。




我轻轻唱完最后一句,但愿你会懂 该何去何从。



易烊千玺最后唱了一首他以前的歌,《路一直都在》。他很喜欢那首歌,我也是。



他也说了许多话,我握着一瓶水,站在黑暗里,听他讲。




“很久没有唱歌了。唱歌其实不是我的强项,但当年在组合的时候,我确实用了很多时间想去弥补这件事。非常努力过.........大家以后走完要走的路,也许会有一个人的时候,那很不好过。所以一些人当年在网上说我们关系很糟糕的时候,我有时候觉得好笑。也想过问问那些人,你们身边有好朋友吗?”



“也许你的朋友只能陪你走完一段路,然后你又要自己上路。不是太好过,但那是必经之路。希望大家都努力走下去。”




【我做了一个梦,梦里我们一起唱歌,在舞台上唱歌,唱什么歌我忘记了。总之我唱一句,你接一句。台下好像有很多粉丝,但又那么安静,我们并肩站在特别大的舞台上,我看了你一眼,你刚好也看我,我们一起笑了笑。像没有任何心事。像实现了所有愿望。】




演唱会的最后我们拉着手一起鞠躬。



再抬起身,易烊千玺揽过我的肩膀,我们站到一起。远处的叫声变成了风,隔着很多东西,很多时间,向我们吹过来。我望着模糊的人海。



【我大概永远不会对他表白了。我只希望我们的关系以另一种形式存在下去。稳定而长久。我知道他喜欢我,以朋友的形式。我很珍惜。】


--------

为什么要写这一篇,我不知道。有时候我觉得友谊更珍贵,更纯粹,甚至更长久。友情没有博弈,没有较量,也没有输赢。我就很想写这种感觉的的东西。模糊的,不会去说破的的感情吧。因为我心里的他们都是特别温柔聪明的人,他们不会唐突的去打破什么。我不觉得我写的这篇文里,wjk是暗恋,暗恋就会更卑微一点之类的。我不觉得wjk卑微。我反而觉得他这种喜欢,只想要简单的陪伴的喜欢才是很伟大的。就像那句歌词“我知道你会做我的掩护,当我是个逃兵。”大概也是他们两个对彼此的态度吧。吞下自己的苦涩,然后陪在对方周围。


另外,我觉得三个人肯定会分开的。我也觉得三个人肯定会有那场十年演唱会。

这两件事我一起同时相信,非常矛盾。


真的不要上升真人啊!!!!!

我写的是只是两个名字。




评论(59)
热度(77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枝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