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走啦

Bright Star

一棵梧桐

很快就写完,921之前(我握拳对自己加油

大家可以等到更完再看哈,我只是想激励自己快写完。HE


1)再重逢和二三事

新学期的开始这件事,对于尹柯来说并没有什么新鲜感。他先看了眼新课表,然后从书包里抽出第一节的语文课本。埋头读书的模样对比周围嬉笑吵闹的氛围,多少显得有点儿格格不入,他们班同学见怪不怪,女孩子倒喜欢尹柯这样,她们私下讲:尹柯这样男孩子最难得,安静又好看,学习也好,左右看都是标准意义上的校草。

班主任进来的时候,教室里还是一如既往的嘈杂,天花板上的吊扇也添砖加瓦地在制造噪音。老师卷着书,敲了敲黑板,四周才渐渐安静下来。


“这是我们班的新同学,大家认识一下。”


尹柯淡淡地闻声抬头。


“我叫邬童。”讲台上那个人,转身在黑板上写下这两个字。粉笔写在黑板上的声音,也让尹柯觉得是在他心里面重新写下这俩字。他吸了一口又热又烫的盛夏的空气,再呼出来。在那个人回过身的瞬间,下意识低头躲开,不自觉用力捏紧了手里的笔。


再然后他听见球鞋擦过地板的声音,然后是书包扔在他隔壁的课桌上。


邬童转学之前,是知道尹柯在这个学校的,但却是没想到他们又做了同班同学。他一眼就注意到尹柯坐在那里,那个低着头的尹柯,他咬了咬牙,也很难让眼前浮现的画面沉下去。他想起,他们苦练棒球为了拿下市第一的那段日子,那时候经常练习到傍晚才回家,大家一起收拾好球具,胡乱背起书包,迎着夕阳往校门外走。落日把他们每个人的影子拉得很长,他和尹柯总是走在一起,邬童比尹柯稍微高一点,他总会笑眯眯一把揽过尹柯的肩膀,偶尔顺手摸了下头,尹柯便会瞪他一眼,轻骂他:“哎邬童,你摸狗呢?” 


再眨眨眼睛,回忆便消失了。


那时候,尹柯在约好的球赛开始之前消失,就此再也不见。后来,邬童还是从班主任那里知道,尹柯是转了学,去了当时最好的外国语高中。他知道尹柯妈妈对他学习要求很严,甚至算得上苛刻。他也见过尹柯为了打棒球,躲在墙角给他妈撒谎说为了补习。他全都可以理解,站在尹柯的角度上完全谅解了他球赛的缺席。可他想不通,这个人怎么能一声不吭就走掉,这是初二的事情了。后来,大概是尹柯这个人自带华光,他考上了省重点也自然被传到了自己的耳朵里。再然后,邬童的爸爸为了他的未来考虑,也花钱让他来了这所高中。



时隔两年,他们又坐在了一间教室,此刻身体距离隔着狭窄的,五十厘米不到的过道,邬童情绪又冲上来,涌到嘴边就是一句:“好久不见啊,尹柯。”


尹柯没来得及回答,坐在他前排的班小松倒是先八卦雷达启动,把脑袋转过来便问:“诶你俩认识啊?”


尹柯不会撒谎,犹豫着不知道怎么说话。


邬童侧着头看见尹柯那副再熟悉不过的冷面凉薄,更是憋了股气,鼻子里哼了一声,冷冷说:”尹柯谁不认识,是你们班前三吧。”


“哪止前三,我们柯柯上学期是年级第一。”班小松和尹柯坐了一学期前后桌了,他觉得尹柯面冷心热,给他抄作业,这足矣证明他是心地善良最高标准了,他听邬童的话音,心想着大概两个人是初中同学吧,刚准备张口继续问。


“小松!”尹柯打断他,“老师来了。”


今天又是一个晴朗天气,尹柯余光看见窗外,湛蓝的天空辽远。耳畔那句“好久不见,尹柯”还没有完全散去。哪怕是距离两个春夏秋冬,那一段对他而言奢侈又明朗的日子,无可否认,一直完好保存在回忆里。同样的天气,微风吹过树叶,邬童站在阳光里,神采飞扬地冲他喊:“尹柯。” 


尹柯没记错的话,他和邬童好像是自然而然认识的,初一班里周五大扫除,他俩被分配到一起擦窗户,他专注而认真的干活,就看见对面的人照猫画虎似的在学他,他隐约觉得对方大概是第一次擦玻璃,笨拙且认真,他不免觉得对方有意思,低头笑了笑。


邬童不巧刚好看见这个笑,有点发懵,看了看对方的脸色也不觉得是在嘲笑,忍不住直白地问:“笑什么啊?”


尹柯敛住点笑意,说:“你擦得挺干净的。”


后来,两个人顺理成章的成了关系还算不错的同学。再后来学校建立了棒球队,邬童是最怕无聊的人,他报名之后又撺掇着尹柯也来。邬童是投手,尹柯是捕手,哪怕是业余的水平,他俩之间默契配合的程度,也曾让教练和一众队友很赞叹。邬童家里没人管他,除了偶尔会觉得难捱以外,大部分时间乐得逍遥。他喜欢和尹柯在一起,他就是那种最适合做朋友的人,静下来的时候,绝对不会打扰你,但你要他陪你玩闹,他也会一直配合你,绝对不扫兴的人。因为棒球队他们两个又多了更多相处的时间。尹柯其实也挺忙,他爸妈给他报了很多补习班,邬童对补习班兴趣不大,但他也没觉得上补习课很无聊,因为旁边坐着的是尹柯。那时候连周末他们几乎也都黏在一起,


尹柯是不太愿意回想那些事的,他走得不了了之,事后也无影无踪。他知道自己起码应该走了之后,给邬童解释一下缘由。可是他一想到邬童肯定会因为自己的离开而不开心,或者因为别的什么不开心,反正总会不开心,心想不如就这么算了。


他讲不清自己为什么担心邬童生气,总之心里是不愿意面对那个无法预测的场面。躲着躲着,解释时限也过去了,也就再也找不到机会联系。


再见邬童的这些天,他心里八分愧疚,两分不知所措。一见到邬童,只能先把脑袋低下去。有时候做着题,不经意侧头,刚好就能瞥见邬童,用手托住头发,皱着眉毛盯着课本,他侧面的线条也很好看,尹柯好像初中的时候就赞同这个人眉眼鬓发都是好看的。


邬童的重新出现,让尹柯平静如水的心情彻底消失不见。有时候,单是被邬童那么凉凉看一眼,他心里就会莫名突然僵住,完全没头脑的空白。而且这种带着敌意的注视,尹柯觉得不止一眼,是很多很多眼,是很长很长的时间。


邬童也是自带光环的人,眉目轮廓漂亮,五官一笔一划都是刀刻出来的精致,人是又高又瘦,站那就是挺拔的一棵树,年级里都知道新来了一个校草级别的男生。另一个很快众人关注的八卦便是:邬童和尹柯好像互相讨厌。尤其是邬童现在对尹柯,那一副不近人情,横眉冷对的模样,所有人都觉得他俩百分百结过什么梁子。


两年不见的生疏,全让这轰轰烈烈的别扭气氛掩住了。


中午的食堂总是蔚为壮观。尹班小松望着前头起码还有二十个人,撞了一下旁边的尹柯,开玩笑起了个话题,问:诶,柯柯,你以前抢过那个邬童女朋友啊?”


“什么?”尹柯没反应过来。


“就邬童啊,你俩以前怎么认识的啊?”


“就....初中同学。”


班小松好奇追问:“那你俩以前打过架啊?”


“你看我像吗?”尹柯笑了下。


“那是不像。”顿了顿,继续锲而不舍问:“所以我才问你,你俩以前抢过一个女生吗?”


“怎么可能......”尹柯拽了拽校服领子,不自然说:“算是闹了点误会吧.....”几个字被他说的犹犹豫豫,一抬头,便看见嘴里正说的那个人,一手插着校服口袋,从食堂门口走进来,目不斜视地经过尹柯。


尹柯垂了眼,转移话题问:“你今天要点什么啊?”


于是班小松注意力成功转移到午饭上面去了,和尹柯热烈讨论起了午饭。


两个人一人端着碗小面找位置。班小松看着前面两个空位,眼疾手快就快步上前坐过去。尹柯刚准备坐下来,意识到没有拿筷子。他发誓绝对不是他的错。他端着碗,刚一扭身,迎面就是两个走路不看人的女同学,他条件反射想千万别烫着这俩人,把碗举高了一点,手臂往后撤。


人为什么后面不长眼呢?


于是躲过了这两个女孩的同时,这一碗热乎乎的面就洒在后面来的人怀里。


这还不是更尴尬的,更让尹柯想瞬间隐形的是,后面来的人是那个他最不想碰到的人:邬童。


在周围惊呼声里,两个女孩回过神来,连忙从口袋里翻着纸巾,嘴里念着:“对不起对不起啊。”


邬童脸色能好看吗?本来见着尹柯就自带怨气,现在整张脸冷得可怕。


“…没事吧。”尹柯说完,觉得自己这话绝对有病。


他赶忙接过女生递过来的纸巾,伸手就先去擦邬童校服上的汤汁,低着头也不看邬童。


“烫不烫,没烫着吧,你把校服先脱了。”尹柯还是垂着眼。


邬童翻了个白眼,一把夺过剩下的纸巾,转身就往水池边走。


尹柯跟过去之前,对着女生说:“没事了,你们吃饭去吧。”又漫不经心对着班小松说了一句让他自己吃,赶忙跟在邬童身后跑过去。


邬童脱了校服,甩在水池边,插着腰不知道该做什么。尹柯赶过来站在他身边,拿过他的衣服,挺认真研究完,脱口而出:“要不,我拿回家给你洗吧。”


说完就后悔了,这什么台词。


于是赶忙找补说道:“要不你先穿我的吧。”


邬童半天没说话。


“真不好意思.....我真没看见你。”尹柯语气又放得更低了。


邬童洗了洗手,硬邦邦说:“没事。”说完拎着衣服准备往外走。


看着邬童要走,尹柯迅速找回重点,喊住他:“没烫着你吧。”


“没有。”邬童回答得很快,不耐烦似的。


一整个下午,尹柯都觉得自己闻得见辣椒的味道,那件脏兮兮的校服被邬童挂在椅背上。终于忍到放学,想了一下午也没想出怎么个所以然的尹柯,还是张嘴喊了一声:“邬童。”


邬童正在收拾书包,听见熟悉的声音叫自己,莫名有点烦躁。


挑着眉毛回头瞪他。


尹柯觉得自己很多年没有这么不知所措了,咬了下嘴唇说:“……校服给我吧。”


邬童上下扫了眼尹柯,冷笑了一声,迅速说:“我们熟吗?”




这真是完美又简短的总结。



tbc



评论(36)
热度(68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枝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