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走啦

Bright Star

Wink!!

-----

2)蜘蛛侠也明白朋友这件事的奥义

即使是尹柯刻意躲着邬童,两人的交集是无法避免的。邬童的策略依旧是冷眼相对,尹柯想到的唯一方案就是佯装面不改色,反正他做得熟练。


英语课互相改同桌的单词卷,邬童头都不转,也能准确把自己的那张纸准确地扔过来,尹柯换一支红笔,在他每一个没填满的空格里写上单词,平心静气。化学实验课坐在一起,邬童离尹柯八丈远,险些坐去另外一张桌子,但眼睛里却堆着小簇的怒意,一动不动盯着尹柯做实验的动作。


连语文课互相抽背古诗文,邬童也能坚定保持誓死对峙的姿态。


“我没背。”邬童说。


“……”


最后尹柯只能硬着头皮在某个人的注视下,完成一次背诵独幕剧。


再加上最近班小松和邬童的友谊突飞猛进,就发生在尹柯眼皮子底下,他俩就迅速混在一起。当然邬童这种人,和谁关系变好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,这么想一下,尹柯眼前是两个人笑嘻嘻从班门口走进来的时候,突然觉得有点刺眼。心里有着自己找不出缘由的不舒服。


临近期中考试的时候,《蜘蛛侠》大张旗鼓上映了。尹柯是很想去看的,他蓦然意识到,之前有一部还是跟邬童一起看的呢,只能有点泄气按着计算器。


好巧不巧班小松说很想看。他情绪高涨地先问了几个女生,大家都摇摇头表示没兴趣。在班里绕了一圈,坐在座位上,叹了一声气:“我真的很想看啊,怎么就没人陪我去呢?看电影这件事一个人也太孤家寡人了吧!”


尹柯问他:“你要什么时候看啊?”


班小松兴奋又急切转过来说:“哎柯柯也想去看是不是!”


“前面有看,这一部也挺想看的。”


“太好了!那什么时候都可以啊,看你嘛。”班小松乖巧说道。


尹柯计划了一下,这周末的英文补习可以逃掉,说:“周六晚上吧?我可以翘掉英文课。”尹柯其实并没有那么看上去那么得三好学生,他只是得扮演好他妈要求的角色。


“可以啊。”班小松笑着说,又扬起语气:“哎要不叫上邬童吧,我们两个人看的话,得多无聊啊,刚好促进你俩关系发展。我觉得你们俩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吧。都是男人些吧!”他这个人一向这么心思简单,没有太多弯弯绕绕。


尹柯楞了下,他总不能说不行,这样驳了人家好意的话,他说不出口。不过.......大概邬童也太会去吧。


他点了点头,班小松就跳起来往教室外跑,看起来是找邬童去了。



周六傍晚在电影院门口,尹柯下了公车,就看见邬童高高瘦瘦,穿着简单的白色T恤牛仔裤,一个人迎着夕阳站在台阶上,看他走过来,还是那么一脸猜不透是生气还是埋怨的样子。本来尹柯心里还有几分惊讶,想着说不定只是偶遇而已,却看见这个人挑眉瞪眼的样子,明白过来。邬童眼睛长得秀气,斜着眼瞪人的时候,总给人感觉很凶。


既然相处这么让他难受,他为什么还要来,尹柯真的在心里困惑不解。


“你怎么来了?” 邬童眉毛很好看,挑着眉毛发问。


“……班小松没说我要来吗?”尹柯假装没看见这个人的脸色,还是一如往常的平静。



“说了。”邬童脸色还是冷的,扬着下巴问:“可是放人鸽子不是你的优点之一吗?”


尹柯算是弄懂这人干嘛来了,纯粹就是找不痛快,给自己找也给他找。虽然不明白这么做对邬童而言有什么意义。



”邬童。”尹柯声音放低,两个人离着不远不近的距离,“你能不能好好说话。”


他们站在影院门口,周围是人来人往的人群。班小松的及时赶到避免了邬童接下来的恶语攻击。他看见两个人还在聊天,心以为破冰之旅顺利开展,笑眯眯蹦跶到他俩跟前。


“怎么都聊起来了?我就说朋友没有隔夜仇嘛,走走,我们一起快乐去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……”



位置也是班小松调解员特意安排的,邬童要和尹柯坐在一起。


“你们以前看过几部啊,”班小松递过来两杯可乐。


“一部。”邬童说。


尹柯听得清邬童尾音之后轻蔑地轻哼。


大概就是那时候他俩看的那一部,他只得坦白地说:“我也看过一部。”说完又后悔了,怕班小松接着问。


尹柯此刻是真心很累。他头疼。


好在开场了,直到片头播完,尹柯乱七八糟的心才渐渐沉下来,心思回到剧情中。这种爆米花电影总是让人轻松的,在某个全场哄笑的场景上,尹柯也扑哧笑了。


这一笑自己倒是先觉得不舒服,他拿起可乐,目光往邬童那边瞟,那个人坐得低,一只手撑着脑袋,荧幕上的光一明一暗交替在他的五官之上,有那么一瞬间,像是回到了过去,但心绪荡漾几下后,又明知完全不是从前了,尹柯赶忙把眼睛摆正,专注盯着屏幕。


尹柯觉得上帝挺公平,比如他做数学题就很在行,但是对于进行人际交往这件事,一遇到困难,他绝对是个笨小孩,既没有天分,也不知道该如何努力。


秋天的夜晚大多都是萧瑟,哗啦啦风吹过几场就是一地的落叶,抬头往天边望去,是暗而寥阔。


班小松在电影结束之后,火急火燎说和人约好打游戏,眨眼就消失在人群里,他一走,邬童和尹柯两个人并肩走在路上,谁也不说话。旁边是24小时的便利店,顺着路边还有银行,面包店,不知名的小饭馆,周末夜总是热闹。


邬猛地童拉了尹柯一把,嘴里毫不客气骂人:“你走路不看路啊,红灯没看见啊,你眼睛呢?”


尹柯楞了一下,上一秒还在想他们俩以前的事情,他想起,那时候,他和邬童会在没有训练的日子里,赖在校园里不走,坐在石阶上闲聊,看晚霞慢慢染尽成片的云,晚风又把这些云再吹散,直赖到天黑,才肯各自回家,而下一秒就场景切换在这里。


他们站在繁华的人间烟火,绕着他们的是五光十色的声色犬马。


邬童甩开尹柯胳膊,面沉如水大步流星往前走,不再理会尹柯。


这不是一个好时机,尹柯知道。


“邬童。” 尹柯迈动步子追上去,在他身后认真又直白地忽然开口说:“当时觉得对不起,才一直没有跟你联系。” 如果邬童此刻回头的话,一定会看见尹柯满身都是紧张不安。


邬童被这句话牵绊住步伐,停在原地。


尹柯又踏了一步,站在邬童身侧,迟疑之后又轻轻地说:“我真的很抱歉。”说完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,只能沉默等在原地。


他觉得自己等考试成绩也没这么紧张过,悄摸看了眼邬童,再次张开嘴:“我走了之后,觉得你肯定会很生气,我就是怕你生气才没有跟你联系,哎…”


邬童突然意识到自己一点儿也不生气了。尤其此刻他看着对方有点慌张的道歉,心情大好,但还是正色说:“不告诉我,我难道不是会更生气吗?”


“嗯……是......”


“我生气了!”邬童实际上笑都要憋不住了。


尹柯试图在脑子里快速找出邬童这四个字所需要的答案。


他咽了下口水,说:“别生气了。” 说完也不好继续看邬童,所以错过了邬童嘴角短暂划过的笑意。


邬童还是没出声,尹柯心一横继续说:“你能不能别生气了。”



邬童笑出声了。



尹柯看上起还是有点懵,邬童对他这种表情觉得熟悉极了,心想这人和初中的时候一样,这样走神的神情,不免觉得好笑,于是他不由自主凑近点,干脆利索说:“好。”



对方一下缩短距离,尹柯来不及后退,携卷着腾腾热气,他耳朵觉得发烫。



时光和过去重叠在一起,也就是这么几句话的功夫。


tbc


评论(52)
热度(56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枝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