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走啦

来日方长. 上

胡写

胡写

每一个字都是胡写

不要上升真人

-----------


1

“你还记得我们当初的约定吗?”结尾的音调被董子健拖得长而缠绵。


“一起考中戏吗?”刘昊然咽下嘴里的烤串, 忍住笑意,重复着上一次在综艺里的台词。


这档综艺已经录到一半。且不说这五个男生早就熟悉了,连同着工作组里的同事,大家也都变成了可以玩玩闹闹的朋友。


今天录完当期的节目之后,大家又嚷着要聚餐。



“不止是一起考中戏。我们可以一起念书,一起长大,一起追......”节目组的某个姐姐一掌拍在桌子上,哎的一声打断了董子健的台词,“不许说一起追女孩子!说你要睡他。”



“姐,你们腐女,能不能稍微节制一点啊!”董子健表情无奈。



“是你们两个输了嘛,愿赌服输,赶紧按着我讲的剧本来。”



开心又喧哗的气氛。


毫无征兆,王俊凯鼻子一酸。鼻酸眼热这件事倒是先把王俊凯自己吓了一跳,只好随便握住桌子上的酒杯,吞了一口,再眨了眨眼睛。啤酒的辛辣气顺着食道流进胃里,好像在身体里转了一圈又重新涌上了嘴巴、鼻尖、最后来到眼角。又辣又涩。


王俊凯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。他在心里骂了句,靠。


对面的董子健轻咳了一声,表情一秒换上了深情模式。从王俊凯的角度看过去,怎么连眼角都在融融的灯光下泛着红。专业演员,可真入戏。



“我们可以一起念书,一起玩儿。”停顿了一秒,董子健拉过刘昊然放在桌上的手,“还可以一起睡觉。”



董子健也是北京人,那一句带着儿化音的“玩儿”和那个叫易烊千玺的家伙发音如出一辙。



易烊千玺。


下意识想到这四个字。


分开也没多久吧,但几乎是每天都会想着这个人。比如看到别人笑的时候,就会想到易烊千玺笑起来,脸颊上浅浅的梨涡,他甚至还恶作剧一般用手戳过那个它。


比如自己开心的时候,也会想到他,想要和他分享这件事。只想和他分享。


比如在和不太熟悉的前辈打交道的时候,也要分出精力去想象一下易烊千玺和别人是怎么相处的。


再比如此刻,一句与有关北京的儿化音,也会让王俊凯避无可避地去想那个人。这种奇异的牵挂,会让王俊凯有种不真实的感觉。



年轻人多好啊。十七岁,未来充满了惊喜和光明。十七岁的你每天晚上睡前都可以做一个你所期待的,关于明天的梦。这几乎是所有人都会反反复复对王俊凯说过的话。


而此时此刻的王俊凯却无比想念以前的日子,这么说实在是矫情,是一种老气横秋的矫情。可是他有的时候会想重庆阴雨连绵的天气,也有时候会想那间一个人可以呆一整天的录音室。他也会想一下其他的十七岁高中生的生活,他们在是不是在做着那些做不完的考题。那又是什么样的日子?



“我觉得失去的要比获得的少很多。获得的应该特别多。” 王俊凯最近总是想起易烊千玺这句话。




2

分开的时候,他俩还吵了一架。说是吵架确实有点牵强,根本没有尖锐的争执。


那天是挺平常的一天。第二天易烊千玺要进组,他蹲在那里收拾着衣服。


“这件我带不带啊?”他抬头问王俊凯。


“恩。”王俊凯点点头,“你再带一件绒衣外套之类的,那边会冷一点。”


“哦。不要,很丑。”


王俊凯果然听到意料之中那个人干净利索的答案。如果放在以前,王俊凯也懒得再跟他废话,反正行程都是在一起的,他总是能在瑟瑟冷风中塞给对方一个热水袋,或者扔给他几个暖宝宝让他赶紧贴上。


王俊凯拉开衣柜,拉出一件外套扔在行李箱里,“换季很容易感冒,你听话。” 声音是刻意的轻柔。


易烊千玺凝视着那件灰色款普通的外套,吸了吸鼻子,叠好,放进箱子。



“千玺。”



“嗯?”



“千玺,你会觉得无聊吗?” 



易烊千玺被这个突兀的莫名问题,问的一愣,“什么?无聊什么。”随即便反应过来,轻笑了一下:“都当做楠楠照顾就好了呗,不会无聊吧。”


王俊凯轻笑了一声:“楠楠听到这话可要伤心的。” 摸不透什么语气。



易烊千玺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“有病啊你。”



他们刚刚认识的时候,王俊凯人前永远是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中二病患者,易烊千玺则是永远一副拘谨害羞又腼腆的模样。


后来一段时间,易烊千玺喜欢做他的听众。当他滔滔不绝,讲着那些没头没尾的事情,易烊千玺却从来没有不耐烦过,好像他说的是什么了不起的好玩事情。王俊凯一度觉得易烊千玺是他见过脾气最好的人。他很喜欢和易烊千玺相处,哪怕那个时候他们相处的时间并不多,一周一次而已。


小孩心性简单,世界远远没有复杂到给予各式各样的人不同的身份。在王俊凯心里,同龄人只分两种,朋友和同学。易烊千玺总不能是他同学吧。他是自己的朋友。后来他又把这个朋友之前加了一个形容词,好朋友。


派大星和海绵宝宝成了永远的好朋友。


当然后来就又更多的身份叠加在他们身上。陌生人说他们是队友,唯饭说他们不过是同事,团饭又叫他们是好兄弟。


再后来,可能是某一个被陨石砸中的瞬间,王俊凯开始称呼易烊千玺,这是我喜欢的人,当然只是在心里默念的一个新身份。


是摸不着的头绪的感情来源,也是小心翼翼的情绪。



“你要好好跟人相处啊。”话一出口,王俊凯就后悔了,这什么破嘱咐,弄得易烊千玺还是三年前那个可怜兮兮的小屁孩似的,比起和人相处,明明是对方情商最高吧。


易烊千玺沉默了片刻,驳了一句:“还用你教?” 



王俊凯讷讷地开口:“我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

易烊千玺看了一眼王俊凯,此刻他缩在沙发里,顶着一张有点不知所措的脸,像做了坏事的猫。他当然知道王俊凯不是那个意思,全世界他们应该算是,除了父母以外,最知根知底的人了。


—可是凭什么王俊凯来叮嘱他这些?他会跟别人好好相处吗?他怎么不腾出精力去操心自己?



易烊千玺脱口而出:“总不能一辈子三个人上节目吧。”



不知道是怎么说出这句话的。这三年里的每一步跌跌撞撞,一瞬间都被这句话砸的一文不值似的。



我也不是那个意思,话在嘴里绕了一圈,易烊千玺最后也没说出口。


他们不常为了什么起争执,可以说几乎没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在他们之间,但那天最后是不欢而散,易烊千玺甚至从宿舍回到自己家里去睡觉。



第二天易烊千玺上飞机之前,收到王俊凯的微信,他说 ,“好好吃饭。”



易烊千玺想了想,回复了他,“你也是。”






3

王俊凯觉得自己是个固执的人。


这要是被王源听到的话,大概要笑得前仰后合,他肯定要说:“王俊凯,你本人,定义了固执这个词的含义。以后字典上别解释固执什么意思了,直接固执,冒号,王俊凯。大家一目了然了嘛。”


只是在之前,他从来没想过原来固执是一件不那么好的事情。



不能努力,不能主动,做什么都是不对的,说什么都错。


却又没有更多的选择,只要想到这个人,就是喜欢。



这真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。




4

“哎,王俊凯,今天和你对戏的小姑娘可是盯了你一整天呦,怎么样啊,加微信了没啊。” 王源笑得事不关己。


“干你屁事。”王俊凯哼了一句。


这是去年冬天发生的琐碎小事。


“千玺,快来。我给你说,今天王俊凯的戏,有个女生很喜欢王俊凯,你不知道……” 王源见千玺走进房间,立马拉着他开始八卦。



“队长魅力确实可以啊。”千玺笑起来,坐在王俊凯旁边,笑着看他。



王俊凯瞄了一眼易烊千玺,有点无奈的回答:“我可没加她微信。”



“你干嘛不加!你喜欢啥样的?”王源抱着垫子凑过来。



“反正不喜欢你,赶紧边儿去。” 



王源摆着手哀叫起来:“是的。全世界你可最嫌弃我。”



“我确实很烦你。麻烦你能不能干点正事去?赶紧一边去。”



王源达到了调侃的目的,一跑一跳的往房间外面走,出门之前,收了脚步,嘻嘻哈哈留下了一句:“明天你俩不是还要对戏!期待!”



“哈哈哈明天你们还有戏啊,那我也要去看。”易烊千玺跟着说。



王俊凯有点烦易烊千玺此刻的伶牙俐齿。他瞪了他一眼,却不知道说什么好,闷闷回了一句:“你无不无聊啊。有病。”



易烊千玺见王俊凯竟然面色泛苦,不禁觉得好笑,忍着笑意接着打趣,“那你喜欢什么样的?杨幂姐姐还是女神啊?”



王俊凯没有接话,他明明应该像怼王源那样,赌气般的回应,反正不喜欢你!但连这么一句玩笑话都没办法开口骗他。


半晌之后,才说了一句:“ 我明天早上的戏,很早的,你起不来的。”


易烊千玺噗地笑了,笑着说:“你以为我真去看啊。”



“……还挺想让你看看的。我就是不喜欢她啊。”王俊凯撇了撇嘴,回答。



“知道了。你不喜欢。” 易烊千玺点点头。王俊凯知道他其实没听懂他要表达的真正含义。



那就不懂最好。



去年冬天,真是太过短的时间了。王俊凯开始觉得,连同着曾经相处的每时每刻都快乐又短暂。


一起长大,一起玩闹,一起睡觉。


他不免想到董子健念的台词。


也是真的有过同床共枕的日子。易烊千玺睡得酣然,自己像个变态粉丝一样盯着人家的侧脸,睁着眼,浑身僵硬了大大半夜才迷糊睡去。后来再也不愿意和他一起睡觉了,哪怕游戏打到再晚也回自己的房间。






5

手机嗡的在桌子上震了一下,王俊凯划开看了看,是他妈发来的什么养生指南,他无奈回了个笑脸。退出聊天界面,又点开他和易烊千玺的聊天界面。


聊天记录还停留在两个月前,易烊千玺最后那句,你也是。


他们当然还会在群里讲话。三个人的群,几个助理加上他们的七八个人的群,甚至莫名其妙的什么王者荣耀游戏群。


易烊千玺也会点赞王俊凯的朋友圈,然后王俊凯再礼貌性质的回赞一条他的自拍。



但是没有单独说过话。



像是赌气,也是较劲。王俊凯知道这一切只是自己的不正常。



“王俊凯,小屁孩怎么喝起酒了啊。” 刘昊然注意到王俊凯捏了一杯啤酒,盯着手机不知道在发什么楞。



王俊凯抬头,还是愣着脸:“啊。拿错了。”



这一声”王俊凯”把周围的人的目光都集中过来。



“拿了就要喝掉。”王大陆反应很快。



一句玩笑话,王俊凯却端起酒杯一饮而下。这一口酒让气氛变得更热闹了,在座的除了王俊凯都是成年人,他这样的举动,让大家一下子放松下来,张一山见状都要开始劝酒了。


后来大概喝了不少酒,王俊凯躺回床上的时候,有点轻飘飘的。


房间黑暗,空荡又安静。


王俊凯闭上眼睛,眼前却浮现了易烊千玺的笑容,好像在对自己笑,又好像不是,像是隔着很远,熠熠生辉的人只有小小的一点。


他们好像是两个世界里的人了,像是两个无关的人。


完全不知道怎么就拨通了易烊千玺的电话,对方那一句,“喂。”吓得王俊凯一下子从飘飘然的状态清醒过来。


“王俊凯?”易烊千玺又叫了他名字一声。


王俊凯飞快接话:“我打错了。” 


那边沉默了几秒,似乎是轻笑了一声:“那你原本要打给谁?”



“……”王俊凯哑口无言。



什么都没有改变。


他们之间就好像没有隔着距离,也没有隔着时间,也没有隔着王俊凯一个人满满的情绪。



可是我真的喜欢他,王俊凯心里默念。



两个人半天没人说话,王俊凯不想也不敢挂断。



电话那端传来一声叹息,“早点睡吧,别瞎想。”



-----

tbc


评论(45)
热度(748)

© 九枝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